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是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重点研究所。1983年8月经吉林大学历史系于省吾、金景芳两位著名学者与当时历史系主任张忠培教授筹划创建。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建立后,隶属于全国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其工作受到高校古委员会的具体指导。吉林大学院系整合后,确定为部属校管所,有独立的行政机构和人员编制…[ MORE]
首页 > 招生工作 > 阅读正文
古籍研究所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为确保古籍研究所2020年研究生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古籍研究所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根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以及国家、吉林省和吉林大学疫情防控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在复试过程中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招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坚持科学选材、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古籍研究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相关工作细则,指导复试小组考核工作。同时,根据今年特殊的招生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命题小组、复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为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提供组织保障。古籍研究所还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复试录取的工作规范、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廉洁廉政、考场纪律等监督检查,同时受理信访举报,以保障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

三、复试基本要求

1.参加复试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的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参加复试考生初试总成绩必须达到376分以上(含376分)。

四、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需要与参加考试的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务必手签后提供电子扫描件。此外,还须通过邮件提供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材料不得涂抹或进行电子修改,同时须保证材料内容清晰,否则视为无效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过期、临时证件无效)。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诚信复试承诺书》

以上材料电子版务必于2020年5月11日上午11:00前发送到yuhongtao19@jlu.edu.cn邮箱中。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电子版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条件要求不相符者。

五、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综合面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复试时间:

2020年5月17日上午8:00开始。

3.复试平台:

钉钉、腾讯会议(具体操作要求详见考生须知)

4.复试内容:

①专业素质能力(240分)

考查方面包括:相关专业试题问答测试;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专业的理解及掌握程度;分析解决问的能力和潜质。

②综合素质能力(30分)

考查方面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情况等;集体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及心理健康情况等。

③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0分)

5.复试具体要求:

①参加复试考生必须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保存考生人像清晰图像,以备复查,人证不符的考生,不予复试。

②考生须提前调试好音频、视频设备,保证复试期间网络畅通,尽量采用双摄像头或两个以上视频设备进行面试。(具体操作要求详见考生须知)

③考生须在独立封闭的房间内进行复试,不得选择环境嘈杂的区域,不得有他人从旁指导或者佩戴作弊耳机、手表等设备,考试过程中不得使用与考试有关的纸本或电子资料,一经发现,取消面试资格。

④复试期间除了必要的视频、音频设备外,不得使用其他电子设备,否则视为违纪,取消面试资格。

⑤考生随机排序进入复试,每位考生考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⑥复试时由考生选择试题号,考试小组随机确定主考官,并向考生展示试题封条和信封,考生确认后,由主考官拆封并向考生宣读试题。

⑦考生断线或信号中断1分钟以上,该套已使用的考试题作废,重新连线后由该考生再次选择试题号进行考试。

⑧复试小组组织全程书面、影音、影像记录,禁止考生私自录屏、录像、录音等行为,否则视为考试违纪。

⑨复试小组成员如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复试现场时,面试工作须暂停。

⑩加试。同等学力的考生加试科目,在综合面试中进行。

六、复试成绩的评定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注:复试成绩=面试小组各位考官所给复试成绩之和÷面试考官人数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向低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关于调剂

生源不足的专业(领域),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如有需要,将及时在古籍研究所网站和研招网发布相关信息。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相关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5.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7.拟调剂汇总名单统一报送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调剂。

8.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八、关于录取

1.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调剂考生单独排序,根据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录取工作按教育部、军委政治部相关文件执行。

4.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九、信息公开

1.在古籍研究所网站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及参加复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2.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古籍研究所网站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为3天。对于少民计划、士兵计划、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及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需在备注中注明。

3.咨询及申诉渠道。古籍研究所考生咨询电话:0431-85166171。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吉林大学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167467;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电话为0431-85166371。

十、关于违规处理

1.凡与复试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2.对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中违反规定,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十一、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5月6日-10日,古籍研究所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5月10日-20日,古籍研究所网站公布复试工作细则,开展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

5月20日-31日,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将公布调剂信息,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6月2日前,上报已公示拟录取名单。古籍所公示期为3天。

本方案及其他未尽事宜均以《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为依据,由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20年5月9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