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概况 > 古籍所简介 > 阅读正文
古籍所简介

一 历史沿革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是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直接指导下的重点研究所,经吉林大学历史系于省吾、金景芳两位著名学者与当时历史系主任张忠培教授的筹划,于1983年8月创建的。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建立后,隶属于全国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其工作受到高校古委员会的具体指导。吉林大学院系整合后,确定为部属校管所,有独立的行政机构和人员编制。

在国务院实行学位制度以来,古籍研究所就拥有中国古代史和考古学两个博士点。后来,由于考古学系的建立,将考古学博士点移至考古学系,1998年古籍研究所依靠自身的力量,又申请下了历史文献学的博士点。现在古籍所拥有中国古代史和历史文献学两个博士点和省重点学科――历史文献学。并与文学院历史系、考古学系共同拥有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二 研究方向及学术队伍

古籍研究所中国古代史二级学科拥有:先秦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三个研究方向,并且与历史系共建辽金史研究方向。历史文献研究方向拥有:古文字学、中古文献、古代书法文献三个研究方向。

先秦史研究方向有:博士导师、教授1人,副教授1人。

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研究方向有:博士导师、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古文字研究方向有:博士导师、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

历史文献研究方向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

书法文献研究方向有:博士导师教授2人。

古籍研究所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多年前就实行了博士化工程,现有19名教师,到目前为止,古籍所教师均取得博士学位。

三 培养研究生情况

古籍研究所博士点建立很早。从80年代开始,到现在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近百人,现在大多数分布于全国各重点高校、普通高校、研究机构。大多数人成为学科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的硕士研究生330余人,他们在教育、科研和其他工作岗位发挥着骨干作用。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50人,博士研究生68人,其中2人为日、美留学生。

古籍研究所在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上已经形成一整套系统、完备的培养体制。在课程的设置上,充分发挥教师的学术优势,多设反映学科前沿位置的课程,这样不仅使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有坚实的基础,而且尽早地了解学科的前沿研究状况;在论文的指导上,从严要求,使学位论文达到较高的学术水准。

四 科研成果

在科学研究上,古籍研究所已形成严谨、求实的学风,并在几代学人之中不断传递。80年代在老一辈学者于省吾、金景芳、罗继祖、姚孝遂教授的带领下,古籍研究所出版一大批的学术精品:诸如《甲骨文字释林》、《殷墟甲骨摹释总集》、《小屯南地甲骨考释》、《甲骨文字诂林》、《中国奴隶社会史》、《学易四种》、《庭闻忆略》等。这些学术专著至今在学术界仍有重大的影响。

90年代,古籍研究所新一代学者开始肩负重担,克服出版的困难,使一批学术精品问世。诸如《战国文字通论》《珍秦斋藏印》《先秦军事制度研究》《周代采邑制度研究》《周代祭祀研究》《光武帝刘秀传》《菜根谭注释》《周易全解》等。这些学术专著受到同行很高的赞誉。

2000年以来,古籍研究所又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冯胜君教授《二十世纪古文献研究新证》、《上博简与郭店简比较研究》,吴良宝教授《中国东周时期金属货币制度研究》,何景成博士《商周青铜器族氏铭文研究》,朱红林教授《〈周礼〉中商业管理制度研究》、《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集释》《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研究》,沈刚教授《汉代客阶层研究》、《居延汉简语词汇释》,邵正坤博士《北朝家庭形态研究》,张金梁教授《明代书学铨选制度研究》,张固也教授《〈新唐书·艺文志〉补》、《管子研究》,于海波博士《清代净土宗著述研究》等,其中不少著作深受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

自古籍研究所建所以来,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一些学术论文至今为同行誉为学术名文,是后学者必须研习的重点文章,受到国内、国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在学术上的重大影响,受到同行和兄弟研究所的很高的赞誉。

2003年以来,古籍研究所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30篇;出版学术著作 27部。有 102篇论文发表在CSSCI检索杂志上。获省级论文奖 3篇。并且有一大批论文被各类文摘转引,有的还被重要著作和论文引用。

2003年以来,古籍研究所先后争取的科研项目共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 1 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资助项目 1 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 1 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 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项目5项,吉林省社科规划项目 3项;高校古委会项目 4项;吉林大学社科研究精品项目 1 项;吉林大学社科项目 10 项。 项目经费总计155.2万。

其中青年教师获得的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2008至2010连续3年各获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5项(2009年3项,2010年2项);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资助项目 1 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 1 项;吉林省社科规划项目 3项;高校古委会项目4项;吉林大学社科基金项目10项。 共计125.2万。

古籍研究所自建所以来,建立了与国内、海外的广泛的学术联系。除了出席国内、国外的学术会议外,与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日本新泻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历史语言研究所等重要的大学和重要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学术联系。

古籍研究所建所二十周年,在资料建设上也取得了重大成绩。到目前为止,拥有中国古代史和历史文献学进行科研和教学的很好的资料室。资料室藏书丰富,特别是专业书籍,在全国古籍研究所中居前列位置。科研教师全部都拥有电脑,基本实现了科研手段的改革。

五 专业优势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培养特点,使各学科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在全国同类研究方向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历史文献学三个方向在全国的位置如下:

1、古文字学的研究居于全国的顶尖位置。

2、历史书法文献属于交叉学科,在全国所设很少,研究水平很高,居于全国先列。

3、中古文献是传统学科,但是,我们的研究是将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结合起来,具有学科交叉性质,因此也在全国居于前列。

中国古代史是传统的学科,在全国所设很多,处于群雄争霸的局面。我们古代史的研究具有特色:

1、先秦史的研究,注重文献,并且将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结合起来,使研究具有深度和广度,在全国居于前列。

2、秦汉魏晋南北朝史,注重制度史和社会史的研究,并且将石刻资料与文献资料结合起来,使本方向的研究具有鲜明的特色,因此,在全国居于前列位置。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所属重点研究所,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实力上与全国同类研究所相比,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在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中的先秦史、秦汉、魏晋南北朝史、辽金元史;历史文献学领域中的古文字学、古代书法文献研究、中古历史文献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古文字学的研究居于全国的顶尖位置,应该说它是在全国具有重大学术影响的古籍研究所之一。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