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是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重点研究所。1983年8月经吉林大学历史系于省吾、金景芳两位著名学者与当时历史系主任张忠培教授筹划创建。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建立后,隶属于全国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其工作受到高校古委员会的具体指导。吉林大学院系整合后,确定为部属校管所,有独立的行政机构和人员编制…[ MORE]
首页 > 招生工作 > 阅读正文
古籍研究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为确保古籍研究所2020年研究生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结合目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古籍研究所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考试工作原则

根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以及国家、吉林省和吉林大学疫情防控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在考试过程中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招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坚持科学选材、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考试组织管理

古籍研究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相关工作细则,指导考试小组考核工作。同时,根据今年特殊的招生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命题小组、考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为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提供组织保障。成立监督检查小组,负责考试的工作规范、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廉洁廉政、考场纪律等监督检查,同时受理信访举报,以保障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

三、考试基本要求

参加考试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的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四、考生资格审查

考试前需要与参加考试的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务必手签后提供电子扫描件。此外,还须通过邮件提供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材料不得涂抹或进行电子修改,同时须保证材料内容清晰,否则视为无效材料: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7.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以上材料电子版请于6月14日16:30前将审查材料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yuhongtao19@jlu.edu.cn,并以“报考导师姓名+考生姓名”命名,逾期不再受理(如有实际困难请提前与古籍研究所办公室联系)。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政治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五、考试方式和内容

1.考试方式:

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2.考试时间:

6月20-26日

正式复试前,拟定于6月17-19日进行演练,请考生做好准备积极配合。

3.考试平台:

钉钉、腾讯会议(具体操作细则另行通知)

4.考试内容

(1)初试:

①外语听说能力。根据语种需要,聘请外语听说能力强的教师对考生进行考核,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满分值为100分。

②业务课一。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理论方法的掌握情况,科目为中国古代文献,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满分值为100分。

③业务课二。全面考核考生对报考方向重要学术问题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报考方向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先秦史方向科目为先秦史,秦汉魏晋南北朝史方向科目为秦汉魏晋南北朝史,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满分值为100分。

(2)复试:

专业方向复试。以报考导师为主进行相关考核,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满分值为100分。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考试具体要求:

(1)参加考试考生必须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保存考生人像清晰图像,以备复查,人证不符的考生,不允许参加考试。

(2)考生须提前调试好音频、视频设备,保证考试期间网络畅通,尽量采用双摄像头或两个以上视频设备进行初试和复试。

(3)考生须在独立封闭的房间内进行考试,不得选择环境嘈杂的区域,不得有他人从旁指导或者佩戴作弊耳机、手表等设备,考试过程中不得使用与考试内容有关的纸本或电子资料,一经发现,取消考试资格。

(4)考试期间除了必要的视频、音频设备外,不得使用其他电子设备,否则视为违纪,取消考试资格。

(5)每位考生的考试(含初试科目、复试内容)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0分钟。

(6)考试小组组织全程书面、影音、影像记录,禁止考生在考试期间私自录屏、录像、录音等行为,否则视为考试违纪。

(7)考试教师不得中途离场,不得接打电话,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8)考生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视作其自动放弃。

六、关于录取

1.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考试总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按考试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向低顺序依次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信息公开

1.在古籍研究所网站上及时公布考试工作办法、学科专业招生人数。

2.考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古籍研究所网站上公布,参加考试所有考生成绩、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考试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为3天。

3.在调档审查后,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3.咨询及申述渠道。古籍研究所考生咨询电话:0431-85166171。考生对考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录取结果公布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0431—85167467;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431—85166371。

九、关于违规处理

1.凡与考试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2.在博士生招生考试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应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对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规定,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十、考试工作日程安排

6月8—10日,再次开通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系统,未被申请考核制录取的考生及其他未报名考生可再次进行统考网上报名,缴费及网上确认。

6月20—26日,古籍研究所完成普通招考网络远程考试。

6月27—30日,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全校博士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7月10日前对拟录取考生调档审查。

7月16日前,招生办公室最后审核确定拟录取名单,上传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本办法及其他未尽事宜均以《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为依据,由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古籍研究所负责解释。

古籍研究所

2020年6月12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