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园地 > 阅读正文
“2023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 ——古籍研究所研究生新生团体辅导
admin 发表于: 2023-10-19 14:21  点击:

2023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

——古籍研究所研究生新生团体辅导


为促进新生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20231017日晚,在心理辅导中心和古籍研究所团委的组织下,于敬信楼A101活动室开展了“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朋辈心理辅导员严畅主持,2022级研究生班长刘晓莲,2022级学生陈雪萱辅助,2023级全体研究生热情参与。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在“热身环节”,同学们先预测自己一分钟鼓掌的次数,在接下来的一分钟内尽自己所能鼓掌。通过这个小热身,同学们感受到了期望所带来的驱力,更有动力迎接大学生活。

其次大家通过主持人事先准备好的纸条分组、围坐一圈,围绕特定话题交谈,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我知道”自我介绍活动,增加团队成员对彼此的了解,活跃气氛,让大家明白勇于表达更要善于倾听,关注自己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人。



在过渡环节,主持人通过分发纸条,让2023级新生写下目前觉得最好玩的城市或者景点,并分享在此处的最特别的经历。其中高欢、李睿峰和李金柱等同学踊跃发言,为大家用语言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


其次依次是“人体字母”和“快乐传递”。“人体字母”环节,三组同学反应非常快,用肢体或者情景剧形式展示的“COME”“LUCKY”“COOL”等单词很快被观众猜出。“快乐传递”环节,每位同学在白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将这张纸相互传递。同学们在他人所属的纸上写下想对ta说的话或者赞美。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收到他人的肯定,提高了自信,彼此之间传递喜爱,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最后,每组同学共同绘制出“团体树”,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集体归属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地发挥了朋辈心理健康宣传和辅导作用,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维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23级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在建立友谊、增强互信的同时,更加懂得关注自己的预期和发掘自己的闪光点。相信同学们会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真情相守,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保持热忱和善良,温暖积极地成长。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