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园地 > 阅读正文
古籍研究所召开返校研究生座谈会
admin 发表于: 2024-03-05 09:47  点击:

古籍研究所召开返校研究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寒假期间的思想动态,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新学期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古籍研究所于202434日上午召开返校研究生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2022级班长刘晓莲主持,研一研二全体同学参加,会议邀请研究所负责思政工作的老师阎岩,博士生代表及毕业年级学生代表一同讨论研究生思政教育、学术科研与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内容。






会议首先由各年级研究生代表汇报学生寒假期间学习生活。古籍研究所学生党支部纪律委员彭呈瑞同学代表学院学生汇报寒假期间研究生思想动态变化情况。彭呈瑞同学通过云走访大家的朋友圈发现同学们的假期生活过得十分充实和愉快,有些同学在开学第一周也出现了一些对于学校生活的不适应,但大家总体上都是积极向前,对前途充满信心,全体同学思想情况整体良好。在新学期古籍所的研究生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过好每一天,向着美好的前程奋力拼搏!

0fb90568893d8cd817aa1a75e1a6c51

博士生代表姜泓宇汇报了研究生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在寒假期间,博士同学根据上学期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并根据导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围绕对论文选题进行学习和科研。姜泓宇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应注意将自己阅读材料和论著时发现和思考的问题及时记录,已助后续进一步的整理和思考,注意及时跟进掌握最新的学术动态,在新学期围绕研究课题继续深入学习。




6037bebf3efbd2e4e7fc2803169be08




   2022级学生代表曲鹏佳同学调研了研二年级学生的择业意向,经统计,大部分同学偏向报考公务员或教师编,少部分同学选择自由职业。

c3b74ee759909d00ccff2a46f2f80f5



针对同学们的择业意向与需求,本次会议邀请了古籍研究所就业助管仝姗姗同学根据2023级就业情况,并向大家分析了本专业的就业现状、分享了自己的公务员备考经验。




12155bb57b9835465c732c32a64d5f2


2021级毕业生代表周茜同学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教师编上岸经验,并对研一研二的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ac296380e08a948e8703dc34e826d27



紧接着,2023级班长高胜寒同学与楚银光同学分别分享了对研究生第一学期的回望与心得体会和对新学期的期待与展望。高胜寒同学分享到,研究生生活既有压力也有收获。学习更加强调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需要严谨的态度和耐心,不能急于求成,研究生学习压力较大,要学会平衡生活与学习,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研究生学习中。楚银光同学认为研究生生活有着一定的学术压力,因此研究生需要学会自我管理,并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关系。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需要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合理规划。




2ee4c5b897cb13225d30628a25fcea5






d2ff67aa0f41499efb3e267dda39eba



研究生代表分享完相关的学习、生活与就业情况后,与会同学就研究生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新学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以及学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林韵同学、王谨知同学、赵雪彦同学等分别提出了学院自习室被长期占座、基础园食品安全及多样化以及北苑公寓安装风扇等学生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辅导员阎岩老师为大家进行了悉心解答。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