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是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重点研究所。1983年8月经吉林大学历史系于省吾、金景芳两位著名学者与当时历史系主任张忠培教授筹划创建。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建立后,隶属于全国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其工作受到高校古委员会的具体指导。吉林大学院系整合后,确定为部属校管所,有独立的行政机构和人员编制…[ MORE]
首页 > 研究室成员 > 阅读正文
张鹤泉
基本情况
姓名: 张鹤泉
性别:
职称: 教授
所在系别: 先秦两汉文献研究室
是否博导: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博士






详细情况
学术论文: 《北魏孝文帝实行散爵制度考》,《史学月刊》2010年第6期。
《论北魏前期诸王爵位继承制度的特征》,《河北月刊》2010年第3期。
《东汉丧葬吊祭考》,《古代文明》2009年第4期。
《北魏假爵制度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年第5期。
《略论北朝儒生对“三礼”的传授》,《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7期。
《东汉丧礼中的护丧考略》,《秦汉史论丛》2009年4月1日。
《北魏“假”授将军制度试探》,《文史哲》2009年第1期。
《北周总管的权力及与国家征讨制度关系问题考略》,《“1—6世纪中国北方边疆•民族•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8年12月版。
《东魏、北齐的“道”探讨》,《史学集刊》2008年第5期。
《略论东汉时期的河南尹》,《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第1期。
《北魏后期的“道”考略》,《古代文明》2008年第1期。
《北魏后期行台僚佐考略》,《社会科学战线》2007年第6期。
《东汉时期的河南尹》,《秦汉研究》第二辑2007年11月1日。
《东魏、北齐时期的行台区》,《中国古中世史研究》(韩国)2007年第18期。
《西魏、北周军事征讨制度试探》,《黎虎教授古稀纪念》,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11月版。
《东汉时期的度辽将军》,《纪念高敏先生八十华诞论文集》,线装书局2006年6月版。
《东汉时期的屯驻营兵》,《史学集刊》2006年第3期。
《神灵世界:秩序的构建与仪式的象征——两汉国家祭祀制度研究(序)》,《神灵世界秩序的构建与仪式的象征》(专著)2006年1月1日。
《东晋都督诸州军事与其所领将军职的关系探讨》,《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
《东晋都督诸州军事设置的特点及其权力问题试探》,《社会科学战线》2005年第6期。
《东晋时期的都督区》,《史学新论——祝贺朱绍侯先生八十华诞》,河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版。
《〈二年律令〉所见二十等爵对西汉初年国家统治秩序的影响》,《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前秦国家民族政策的失误及其对国家统一局面的影响》,《郑州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南朝都督诸州军事与其所领将军职的关系探讨》,《史学集刊》2004年第4期。
《东魏、北齐征讨都督论略》,《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第1期。
《北魏末年的大都督》,《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建所二十周年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秦汉时期的客阶层研究(序)》,《秦汉时期的客阶层研究》,吉林文史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南朝征讨都督探讨》,《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5期。
《东汉持节问题探讨》,《史学月刊》2003年第2期。
《东晋征讨都督探讨》,《史学集刊》2003年第1期。
《西晋大都督考略》,《金景芳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吉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北魏征讨都督考略》,《社会科学战线》2002年第4期。
著作教材: 《魏晋南北朝史:一个分裂与融合的时代》,三民书局2010年2月版。
《中国古代的“家”与国家》,中华书局2010年1月版。
《魏晋南北朝都督制度研究》,吉林文史出版社2007年3月版。
《汉明帝研究》,吉林文史出版社2002年1月版。
社会兼职: 中国秦汉史学会副会长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
中国史学会理事
吉林史学会副会长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