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先生来我所进行学术讲座
admin 发表于: 2015-06-08 13:25  点击:

     201565日下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吉林大学兼职教授、中华字库工程第七包技术总监胡平生先生应邀在我校东荣大厦五楼古籍研究所会议室以《再论马王堆汉墓帛书<丧服图>》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丧服图》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重要帛书资料之一,该图主体分为三个部分:顶端是墨色勾廓、红色填涂的华盖;中间是由填色方格和连线组成的亲属关系图;亲属关系图左上右上是说明不同亲属身份服丧等级和服丧时间的题记。《丧服图》对于研究汉代的亲属制度和丧服制度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为学术界所关注的难点问题之一。此次演讲,胡平生先生在自己早前研究的基础上,以传世文献为依据,考察各家学说之得失,对丧服图的题记作了精彩的解读,在此基础上复原&ldquo;丧服图&rdquo;图像,并指出《丧服图》应该是汉初社会上广泛传抄的普及丧礼知识,介绍丧服制度的读物。

讲座由古籍所所长冯胜君教授主持。古籍所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古籍研究所)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