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教授来我所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admin 发表于: 2015-10-23 07:11  点击: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教授来我所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应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教授孟蓬生先生于1016日至20日来古籍所进行了系列学术讲座,讲座地点为东荣大厦五楼古籍所会议室。

孟先生的讲座分四次,分别对前上古音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梳理、论证,并从宏观角度讨论了前上古音与古文字学的密切关系。内容主要涵盖《前上古音论纲》和《音韵学知识在古文字考释中的应用》两个部分。讲座第一部分介绍了当下音韵学的前沿动态,并根据以往研究成果对“前上古音”进行了构拟。第二部分结合自己近年来的学术成果讨论了“谈鱼通转”和“谈支通转”等现象。此次讲座引起了参与者的浓厚兴趣,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孟先生进行了讨论。

孟蓬生先生讲座

与会师生参与现场

(古籍研究所)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