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复旦大学陈剑教授来我所作学术讲座
admin 发表于: 2016-06-11 15:17  点击:

       

         201669日上午9点,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陈剑教授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古籍研究所会议室以《出土文献研究与古书校对》为题,做了专题学术讲座。

陈剑教授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例,从多方面生动而详尽地阐释了利用出土文献和古文字研究成果校读古代典籍的重要意义。例如他根据文献对读、古文字形近互讹和词义互证等方法,认为《论语·学而》 “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之“私”应为“和”之误;认为传世典籍中从“㐱”、“匀”、“勿”之字常有混同现象;论证了《韩非子·说林》“不被于利”之“被”为“没”字之讹;又如引用本所吴振武教授的研究,并进一步指出传世文献和马王堆帛书中存在“伐”字可训为“治”义的例证,等等。陈剑教授的报告论证翔实,内容丰富,结论新颖、可靠,展示了其扎实的学术功力。讲座过程中,陈教授还以自己研究过程中的心得,向在座研究生指点研习出土文献的门径。吴振武教授对陈剑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古籍研究所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由古籍研究所所长冯胜君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并得到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资助。

                           (吉林大学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