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阅读正文
古籍研究所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admin 发表于: 2020-12-31 14:44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古籍研究所的生源质量,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选拔拔尖创新型人才,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博士生选拔方式,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根据《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以及学校相关规定,结合本所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中国史专业招生目录



招生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名额

历史文献方向

孙赫男

1

秦汉魏晋南北朝史方向

沈刚

1



二、考生报名条件

1、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http://zsb.jlu.edu.cn/info/2459.html)中要求的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2、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报名办法

1、网上报名(1月5日—3月5日)

考生报名前须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的报名条件、报名时间、上传材料、网上确认、录取等相关要求。

报考我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zsb.jlu.edu.cn/)。

2、提交材料(3月14日前)

申请人将提交材料按照标号顺序于左上角装订好,其中第(9)项单独附后,在2021年3月14日前(以邮戳为准)快递(仅限EMS或顺丰)至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后附地址),逾期不候。同时将已邮寄材料的电子版按编号顺序整合成一个PDF文档(以“姓名+博士报名”命名),并附电子版证件照一张,发送至zhu_hong@ jlu.edu.cn(其中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电子材料中硕士论文无需全文只需提供论文摘要)。考生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

提交材料包括: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填写后请盖章,在职考生请到人事部门盖章,非在职考生请在人事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2)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即正高级职称)出具的专家推荐书。

(3)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4)本科和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5)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录取后在入学报到时补交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7)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8)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9)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应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单本打印);应届毕业生请提交硕士论文摘要和一份自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来完成的科研工作报告。

(10)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1)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时,必须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公函。

所有上述材料邮寄用于资格审查,由古籍研究所研究生办公室留存。(其中已获硕士人员硕士论文将摘要装订在内,再提交一本整本论文留存)

四、考核方式及疫情防控要求

1、考核方式:现场考核

2、疫情防控要求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参加考试考生有如下要求:

(1)长春市以外省市区考生在抵达长春前14天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已解除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需提供5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同时提供通信行程卡截图(须为绿码)。

(2)长春市以外省市区考生在抵达长春前14天内,与境外返回人员、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者有接触史的需持5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同时提供通信行程卡截图(须为绿码)。

(3)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需持5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同时提供通信行程卡截图(须为绿码)。

(4)外地考生抵达长春前,要认真学习吉林大学的各项防控制度,了解掌握本地及长春的疫情防控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来校前无必需不长途旅行,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5)来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消毒剂进行清洁处理;来校途中如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6)凡确定参加考试的外地考生,请提供个人身份证扫描件、核酸检测证明扫描件、通信行程卡截图,以压缩文件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zhu_hong@jlu.edu.cn,以便办理进入校园的相关手续,具体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的时间将视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进入校园前,请外地考生提前申请吉林省疫情防控“吉祥码”(具体申请流程参见http://www.jl.gov.cn/jxm/ptqz/zchqzn/202003/t20200331_7012159.html)

五、考核选拔程序

1、资格审核(3月15日至3月21日)

古籍研究所成立不少于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官方网站(http://gujisuo.jlu.edu.cn/)进行公示。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3月22日通过资格审查、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将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官方网站(http://gujisuo.jlu.edu.cn/)公布。

2、综合考核(4月1日至4月15日)

考核形式为面试,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时间约30分钟,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考生学习经历自述:约5分钟。

(2)考生研究计划简介:约10分钟

(3)考核组专家提问:约15分钟

具体时间、地点在古籍研究所网站上另行通知。

3、拟录取审核

古籍研究所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官方网站(http://gujisuo.jlu.edu.cn/)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古籍研究所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六、录取类别

报考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考生的录取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吉林大学在编教职工、全日制博士专项计划考生允许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录取时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时,必须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公函。

七、其他事宜

1、已通过资格审核并确定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原则上不允许再离开所在地。

2、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考生视作自动放弃。

3、本实施细则由古籍研究所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八、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20年12月23日




通讯地址:(邮寄材料仅限EMS或顺丰)

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生办公室(东荣大厦A509)

收件人:朱虹联系电话:0431-85168308邮政编码:130012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