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两汉文献研究室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先秦两汉文献研究室始建于1983年,原名先秦史、先秦文献研究室,1998年更名为先秦两汉文献研究室。

    历任研究室主任分别为金景芳教授、陈恩林教授、吕文郁教授、张鹤泉教授、朱红林教授,现任研究室主任为杨龙副教授(兼)。曾经在本研究室任职的教师有:金景芳教授、吕绍纲教授、阎忠博士、张全民博士。现在研究室任职教师有:朱红林教授、沈刚教授、邵正坤教授、黄海烈副教授、刘军副教授、杨龙副教授和于洪涛副教授。

    研究室先秦史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三礼研究》、《先秦诸子研究》、《左传》《国语》导读、《诗经》《尚书》导读、《简帛文献导读》、《秦简与战国制度研究》等;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方向开设的课程有:《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专题研究及学科最新进展》、《〈汉书〉、〈后汉书〉及八朝书南北史研究》、《秦汉史专题研究》、《秦汉简牍导读》、《秦汉史料与史学》、《秦汉社会史》。目前, 学科带头人为张鹤泉教授。本研究室在先秦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三个研究方向进行科学研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

    先秦史方向侧重于制度史、文化史、思想史研究,继承了金景芳教授文献与考古资料并重,以文献为主、注重实证的研究方法。秦汉史侧重于社会史、制度史研究,魏晋南北朝史侧重于军事史、政治史研究。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的研究特点是注重实证,讲求无征不信。

    研究室迄今已向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博士和硕士毕业生。

    目前研究室在国内先秦史研究和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研究领域均居处领先地位。

研究室成员:

教 授:朱红林 沈刚 邵正坤 刘军

副教授:黄海烈 杨龙 于洪涛

讲 师: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2018 ©   Power by leey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193  E-mail:zhhl@jlu.edu.cn